20世纪世界史
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09-08-20   浏览次数: 162

教学内容(含课程内容体系结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与目的;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在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组织教学内容:

用一个中国史学工作者的眼光,站在应有的高度上对20世纪人类社会演变的过程重新进行审视,从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多视角出发,对20世纪人类社会的演变进行全面的阐述。也就是说既要讲授20世纪世界历史的曲折发展进程,也充分肯定人类为探索光明未来所取得成就,从而对许多重大的历史问题拿出自己的看法来。

更正某些传统的观点和史料的错误,对20世纪世界史的一些重要片断进行改写。

我们还下了很大功夫收集外文资料、了解当代最新的科研成果,并把它们补充到教学内容中去。

扩大讲授的覆盖面,不仅触及美、英、日、法、苏(俄)等大国,而且对亚、非、拉地区也都有涉及,使学生能从全球的高度理解20世纪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

20世纪极为复杂的历史按时间顺序的阐述和按专题划分的叙述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有一个整体的感觉。

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的这门课程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反响非常热烈,一致认为这门课程使他们对20世纪世界史的理解更加生动也更加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