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模型系列课
“数学建模竞赛讨论班”
发布时间: 2009-08-19   浏览次数: 125

 

课堂教学使学生掌握有关“数学模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但对于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学生来说还需要补充更多的知识。为此,我们组织了“数学建模竞赛讨论班”。讨论班由教师主持,指导学生阅读历年的优秀论文,撰写读书报告等。在读与写的过程中,学生们会遇到相当多的尚未学过的专业知识。于是我们就鼓励学生自找资料,甚至自学某些课程。使学生们养成学而不厌,锲而不舍,自立自强的好习惯。因为讨论班和竞赛是以小组形式参加的,这对学生的团队精神也是一个考验。每个学生必须学会如何阐述自己的观点和容纳别人的想法,最终形成一个集体的文字意见。
 

我们的讨论班向全校各系开放。迄今为止,各系(包括数学系)参加的学生已达数百人次,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自2001年起,这个讨论班已改为正式的选修课程:数学建模与实验(上);数学建模与实验(下)。与此配套的教材是4本“数学建模与实验(一,二,三,四)”,共收录了相关的中文论文82篇,英文论文3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