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学
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152

 

复旦大学发展经济学课程组的老师们在用足用好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尽其所能挖掘潜力,创造了一流的教学条件:
1、    教材使用方面直接引进国际最新的和最权威的教科书。
目前主要使用的教材是由美国著名发展经济学家吉里斯(M. Gillis)和帕金斯(D. Perkins)等编写的《发展经济学(Economics of Development)》。该教材是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采用的最流行和最权威的教材,已出了五版,先后两次译成中文。该教材的作者之一帕金斯教授是有名的“中国通”,是国际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主要参考和阅读教材也是国内外权威的代表性教材,如下表。
 
参考和阅读教材名称
作者
主要评介
《发展经济学(Development Economics)》
[美] 德布拉吉•瑞(Debraj Ray)
该教材被麻省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等国外著名大学采用
《增长与发展(Growth and Development)》
[英]A•P•瑟尔沃
1972年出版以来已再版了6次,先后重印了11次,畅销10余万册,是当今国际最流行的发展经济学教科书之一
《发展微观经济学(Development Microeconomics)》
[美]P•巴德汉、C•尤迪
是将传统发展思想与当代主流经济学相结合的巨著,特别适合研究生使用
《发展经济学前沿问题》
V•N•巴拉舒伯拉曼雅姆、S•拉尔(英)
由英国著名发展经济学家编写,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发展经济学德发展状况,适合研究生使用
《发展经济学》
 
谭崇台主编
由我国发展经济学泰斗谭崇台教授编著,先后重印10次,是国内高校普遍采用的教材
《发展经济学》
齐良书编著
反映发展经济学的最新发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适合本科生使用
 
目前,课程组老师正在陆德明教授主持下编写《新发展经济学》系列教材(包括初级本科生教材和中高级研究生教材及相关的习题集和其他辅助用书)。该教材将不同于现有的国内外教材,将是一个涵盖经济发展通论、微观(企业)经济发展、中观(结构)经济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等内容的更为广义的和通用的(General)的“新发展经济学”教科书。
 
2、除了直接采用国内外主流教材,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陆德明教授精心从国外顶级刊物如《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发展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Developing Economics)》、《政治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ics)》等选择了近40篇关于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经典英文文献,作为扩充性学习资料供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阅读,并定期以Seminar的形式组织深入学习和讨论,使学生在扩展了学习宽度的同时也练习了文献检索、文献阅读、文献综述、学术文章写作格式等经济学基本的研究方法,为进一步的学习和科研打下基础。
 
3、实践性教学环境方面,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了经济学院新大楼的优越条件。经济学院新大楼面积10000平方米,包括200人报告厅1个,150人多功能EMBA教师2个,50人Seminar Room6个,20人讨论室6个,120平方米创新实验室面积1个,配有IBM台式电脑55台(所有电脑均连接高速宽带)、3M投影仪2台及SONY音像设备,供电子化教学及学生查阅电子数据库和文献库;
所有授课教师配备手提电脑,所有上课教室均装备多媒体教学设备;
任课教师还充分利用了学院的中外文资料室。该资料室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固定的资料交流关系,并设有欧盟在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资料中心——欧洲共同体中心,资料室中与发展经济学课程相关的图书中文的有4万余册,外文的2万余册,专业相关期刊中文的260种,外文的400种,包括1985年以来的《Journal of Developing Economics》、《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Finance and Development》、《IMF Staff Papers》、《Global Development Finance》、《African Development Indicators》、《World Bank Report》等本专业主要外文期刊;同时经济学院网站还建立了中国经济发展电子数据库,供学生查询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和数据。
 
4、实习和课题研究方面,陆德明教授、陈志龙教授利用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WTO事务咨询中心、浦东新区政府等单位建立的联系,定期推荐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到上述单位实习。同时老师们还指导学有余力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与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这些课题包括“上海浦东新区利用外资直接投资调查报告”、“中国保税区管理体制与管理机制改革研究”、“长三角经济技术开发协作研究”等。通过实习和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学生们反映对发展经济学相关理论和方法的理解加深了,理论结合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5、积极利用“外脑”。课程组的任课老师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联系,经常性地邀请国内外有名的发展经济学专家和学者以及在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领域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开设讲座,传递最新理论动态,介绍经济发展实践,丰富教学内容,开拓学生视野。先后开设讲座的有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弗瑞•萨克斯教授、尼克拉斯•拉迪教授、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杨小凯教授、黄有光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吴敬琏教授、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战教授等。
 
6、在复旦大学“虚拟校园(ftp://vcampus.fudan.edu.cn)”开设了专门的“发展经济学”网络虚拟课堂:
学生可以方便地从网络虚拟课堂阅读和下载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分析讨论题、模拟试卷、主要参考文献、习题等主要教学课件资料(详见第17页说明);
“教学资源区”还上传了16篇来源于《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发展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Developing Economics)》、《政治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ics)》等经济学顶级刊物的关于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经典英文文献;
网络虚拟课堂建立了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经合组织、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主要相关组织和研究机构网站的链接,学生可以直接点击进入相关的网站和数据库,查阅数据和论文等资料;
网络虚拟课堂开辟了专门的“讨论区”,供学生就学习和研究中碰到的问题展开讨论;
网络虚拟课堂开辟了专门的“答疑区”,供学生提问及教师答疑;
网络虚拟课堂还有辅助教学的“公告板”、“作业区”等,供张贴通知和布置作业。
上述网络教学环境的设置和运用,扩展了教与学的外延,加深了教与学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