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经济学
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56

 

近五年来“发展经济学”教学队伍教学和科研活动涉及的主要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基础理论和一般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国际发展比较研究、结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等等。
 
近五年来发展经济学课程组就发展经济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方案,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包括:
1、教学内容与方法直接与国际接轨。具体包括直接引进国际最新的和最权威的教科书作为教材和阅读参考用书;精选发展经济学顶级刊物上的经典英文文献作为扩充性学习资料;教学手段多媒体化和网络化;大胆试验双语教学;采用国际通用的Seminar、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等等。
2、以研促教,以科研带动和促进教学。目前课题组老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项目3项,上海市社科项目1项。课程组老师不满足于发展经济学已有的理论体系和教学内容,科研方面抓紧理论研究的创新和突破、开拓实证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科研获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及时将最新的理论创新和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之中,使教学内容不再是十几年不变的“老面孔”,每年都有紧跟时代发展和学科发展的新内容。
3、利用多学科优势形成合力,打造复旦发展经济学课程特色。发展经济学课程组老师专业背景各不相同,除了发展经济学以外,研究领域还涉及新政治经济学、财政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区域经济、西方经济学等,将发展经济学的教学与各自的学科专业强项(如尹翔硕教授的世界经济研究、尹晨副教授的经济发展国际比较研究、吴力波副研究员的环境与经济发展研究、章元博士的中国农村金融研究等)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复旦的发展经济学课程多学科融合的特色和优势。
4、建立多层次的课程教学体系。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课程组不断探索,建立起了包括公共选修课程、第二专业课程、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经济学基地班专业基础课程、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程等多层次的课程体系。
5、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课题研究。教学组老师先后参与了国家级教学科研项目三项,包括“重点院校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层次性问题研究”项目、“应用经济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和“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等,其中“应用经济学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获得复旦大学2007年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上教学科研项目的研究有力地促进了教学思路的改革与提升。
 
这些方案和措施的实施,使复旦大学的发展经济学课程有效克服了以前教学与科研脱节、力量分散、缺乏特色等不足,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目前在我国的发展经济学教学与研究领域正在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