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方程数值解
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09-08-23   浏览次数: 90

 

《微分方程数值解》课程的教材建设作为计算数学专业教材建设2001得到普通高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我们同时还补充了许多参考教材内容,并编写了多媒体课件和动画演示。并每年新增和修改教材参考内容,使得讲授内容与国际接轨。同时我们要求学生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关心数值方法在一些重要工程物理问题中的应用,在Project中要求学生参考其他学科的知识,结合本课程的内容,解决一些典型的问题,比如对波动现象的模拟中,要求理解什么是波动,边界条件是如何体现的,波的传播现象是如何体现的,并给出物理和数学两方面的解释,并要求学生自己去寻找物理问题,了解问题背景。这样使得学生能更深刻理解数值方法。
在这门课程中,我们在阐述基本原理,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动手能力,把计算机作为新一代的实验室:用计算机作数学实验,模拟工程物理现象,解释实验结果,并给出报告和分析。我们开放数学系的机房让学生自由实验,实践表明,这种方法对学生掌握计算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对于网络对教学的补充,我们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域名和主页空间用于存放课间,同时利用学校资源建立网络课堂,利用数学系资源建立资料FTP服务,利用BBS系统的数值分析版面进行讨论,把网络变成我们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