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策划与创意
教学队伍
发布时间: 2009-08-19   浏览次数: 110

 

1
人 员
构成(含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程士安
1949年
教 授
广告学
主 持 人
 静
1971年
副教授
新闻、传播
媒介策略
李华强
1973年
助 教
广告美术设计
广告创意
 
 
 
 
 
 
 
 
 
 
 
 
 
 
 
 
 
 
 
 
 
 
 
 
 
 
 
 
 
 
 
 
 
 
 
 
 
 
 
 
 
 
 
 
 
 
 
 
 
 
 
 
 
 
 
2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以及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1、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
知识结构配备合理,现有广告学、新闻学、传播学、广告美术设计等学科背景。
      
2、年龄结构:
老、中、青结合;年轻人实力雄厚。
 
3、师资配置情况
教师与学生的比例:1:15
 
4、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
       主持人:教学经历见前页表格
 
另附:程士安曾被学院派往日本电通广告公司进修(半年)。
 
  
 静:博士学位获得 同时担任本系《新闻策划与分析》、《媒介形态学》、
《组织传播学》等课程的主讲
   李华强:硕士学位获得 同时担任《美术基础》、《中外广告案例赏析》、
《广告美术设计》、《影视广告制作》等课程主讲
 
5、年终考核成绩:
 
连续多年在学院的年终教学考核中名列前茅:评为“优秀”,并获得一等奖励金。
 
6、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静:
2002年赴美国进修1年,主修:组织传播学、企业战略沟通
           本学期已经与我系外聘教师、英国博士合作开设《企业战略沟通》课程,
为广告策划的科学性和规范化提出了更为前沿的思路。
   李华强:
2004年4月被学院派往日本电通广告公司进修,为期6个月,丰富实践经验。
 
—— 目前的教师队伍工作热情、非常努力,未来的课程将更加出色。
 
3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近五年来教学队伍教研活动涉及的领域、提出的教改项目和措施、已经解决的问题和取得的教改成果;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教改教研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十项)(不含第一署名人为课程负责人的成果);获得的教学研究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时间、署名次序)(不超过五项)。
   
根据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我们教学队伍活动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广泛。
 
1、校改的基本发展目标:参照美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学校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
 
2、教改项目和措施
1)积极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前来举办相关讲座,努力使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
比如:2003年秋季,我们邀请台湾政治大学前任广告学系主任、特聘教授郭贞
博士前来进行为期1个月的讲学;该教授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并在美国任教
多年;其讲学期间使用原版教材、采用英语授课。
比如:2003年秋季,我们邀请世界一流的广告界的知名广告人士前来配合
教学举办系列讲座:
如: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执行创意总监:莫康孙先生
盛世长城广告有限公司(中国区)执行创意总监:苏秋平先生
 (2)原先以案例教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方式,进一步联系实际;
比如:课程考试方法的重要改革,克服了学生实践经验教少的弱点,以实战的
要求衡量学生所掌握的知识。
 
比如:具体考试的改革形式:
1)考题:我们以客户说明会的方式将客户对产品和市场服务要求提交给学生;
2)复习:给学生一定的时间,组成小组开展调查、分析和讨论,制定提案;
3)考试:以广告公司向客户提案的方式组织考试,学生提案;
4)成绩:完全以广告公司评价提案的详细要求列出表格,全体学生和教师共同
评分。
        5)效果:学生积极准备、学会运用书本知识、学会团队作战、巩固学科知识。
     
2、教改实践
 
积极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和实践。
 
比如:2003年4月,由谢静老师带队参与中国广告协会、四川电视台主办的
“广告知识辩论赛(含创意)”,获得第一名。
 
        比如:2005年3月,由李华强带领学生参加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举办的“男女平等”
公益广告大赛,由李华强带队获得影视广告的金奖、银奖和铜奖等4个奖项。
  
        比如:2005年4月,由程士安老师指导的学生参加欧莱雅全球大学生校园企划大赛,
              取得了中国赛区(10个队)的入围决赛的成绩。
 
3、教改成果
 
整个教师队伍,五年来在教学改革上取得一定的成绩,研究的氛围很好。
近年来,教师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约计40余篇,出版专著或参与专著的写作
有近8本。各自都承担了国家、学校或市级科研任务多项,取得很好的成果,并及时运
用在教学实践中。
      
 比如:李华强老师2003年获得了复旦大学的青年教师科研启动资金。
 
比如:谢静老师近年来科研成果显著。
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
《上海受众对报纸的认知与评价》(核心期刊)
《媒介对谁更有效——第三者效果理论述略》(核心期刊)等。
李华强老师参与写作的专著:
《广告美术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