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
课程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09-08-12   浏览次数: 462

 

复旦大学的量子力学课程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1961年,周世勋教授出版了“量子力学”一书,成为全国本门课程的通用教材,苏汝铿、陶瑞宝等参加了此书的编写工作。
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复旦理论物理教研室开展了理论物理中四大力学及数理方法等教材建设。97年量子力学初版面世后,由于此书涵盖面广,内容丰富,并且有不少内容与前沿的科研课题相结合,国内的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许多高校,采用为大学生或研究生教材。此书还因此获上海市高校普通教材一等奖。
1998年,本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创建名牌课程。此后被评为优秀创建课程,一直到现在。
目前,本门课程拟从名牌课程向精品课程过渡,将开展网络建设,已将教学大纲、部分授课教案、习题课教案、部分多媒体直观的教学图象上网。以后还准备将部分课程录像逐步建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