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眼科学实习大纲
发布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24916

眼科实习大纲

[目的要求]
1.熟悉眼科常规检查方法。初步熟悉裂隙灯和跟底镜的检查方法。
2.了解眼科常见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要点。
3.了解眼科常见急症的诊断及处理方法。
4.掌握眼科专科病史的书写。
5.了解眼科诊治、研究新进展。
[教学内容]
1.熟悉眼科基本检查方法,包括远近视力测定、外眼检查法、裂隙灯检查法、眼底镜检查等。
2.参加眼科病区日常医疗活动,如每日交、接班、换药、手术、查房等。参与管理病床2—3张,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完成对病人的检查、疾病的诊断及处理等,并完成大病历的书写(不少于1份)。担任手术助手,其中一助:胬肉切除术2次;二助:白内障手术一次,青光眼手术1次,其他手术1次。
3.参加病区每周的教学查房,参加每周三下午的眼科业务学习。结合临床安排小讲课数次。
4.安排教学观摩:
1)门诊治疗常规:测眼压、泪道冲洗、球结膜下注射、球旁注射,换药等,视机会观摩角膜异物剔除等。
2)眼科检查:三面镜检查、房角镜检查。
3)观摩门诊小手术。
4)观摩白内障、青光眼、玻璃体切割等手术。
5)安排急诊1次/人(6:00—9:00pm),观摩急症病例的处理。
[实习安排]
实习时间为2周,主要参加病房日常医疗工作,管2—3张病床,安排部分时间到门诊诊疗室、急诊室、门诊手术室及专项检查室等见习。
[出科考核]
1.每轮眼科实习结束前由系或室负责出科理论考试。
2.眼科实习结束后学生均要写一份完整的实习小结,包括实习内容、收获、临床技能及理论水平的提高。然后由系汇同教学秘书、带教医师给每位学生写评语和综合测评实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