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钱江主任
发布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24066

 钱江主任

 

2⑵-1
基本
信息
姓 名
钱江
性别
出生年月
1967.12
最终学历
研究生
 称
主任医师
电 话
64377134×706
 位
博士
 务
眼科副主任
传 真
64377151
所在院系
复旦大学医学院眼科学系
E-mail
qianjiang58@126.com
通信地址(邮编)
上海市汾阳路83号,200031
研究方向
眼眶病、眼肿瘤
2⑵-2
教学
情况
l        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Ø         眼眶病与眼肿瘤,本科生理论授课,4学时/届、共5届(03-07年)、学生总数467人
Ø         眼肿瘤的鉴别诊断、眼外伤的处理、眼部成形技术、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治疗进展等,面向研究生、进修医生,2-3学时/月、共5届(03-07年)、学生总数300人
l        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Ø         主持眼科疑难病例讨论,面向全科,包括实习医生和研究生,1次/每月,50-100人/每次
Ø         主持针对实习医生、研究生的病区小讲课,1次/每周,15人左右/每次
Ø         主持研究生论坛,每次参加人数50人
Ø         筹建并运作了眼科显微手术训练中心,着力培养实习医生、研究生的显微动手能力。中心拥有12台Zeiss显微镜、6台超声乳化仪、CCD等先进设备。
Ø         研究生、住院医生、主治医生的临床带教
l        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
Ø         《眼科手册(第三版)》(参编)、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9
Ø         参编高解春主编的《现代小儿肿瘤学》2004
Ø         翻译、出版Wills眼科临床眼科图谱和精要《眼眶病与整形》2005.5
Ø         参编汤钊猷主编的《现代肿瘤学》
l        获得的教学表彰
Ø         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提名奖(1997年)
 
2⑵-3
学术
研究
l        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Ø         2003.10 作为第二申请人以“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诱导分化及其机理研究”获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20万基金资助(已结题)。
Ø         2007年作为第一申请人以“制定规范化视网膜母细胞瘤诊疗方案”获上海市科委15万元基金资助。
 
l        发表的学术论文
Ø       睫状体肿瘤的临床病理分析。眼视光学杂志 2007,9(4):261~264。
Ø       正常人视觉皮层视网膜拓扑投射的功能磁共振研究。中华眼科杂志2007,43(12):780~790。
Ø       晶状体超声乳化摘除联合前段玻璃体切割治疗恶性青光眼。眼视光学杂志2003,5(2):107~109。
Ø       经皮肤Müller氏肌彻底切除治疗重度上睑退缩。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3,21(8):592。
Ø       眼睑眼眶恶性淋巴瘤的临床病理分析。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3,3(6):36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