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首页  教学条件  眼科学系建设
 
眼科学系建设

 眼科学系建设

    眼科学课程一直是临床医学生进入临床医学院学习后的很重要的必修课程。 郭秉宽主编的《眼科学》是全国第一本眼科学教课书,为当时的眼科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配合教学,1996年由王文吉为主编之一的《眼耳鼻喉科学多选题》作为原上海医科大学多选题系列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堪称经典。    多年来眼科学课程的名称没有变,但使用的教材一版再版,课程的内容始终与时俱进。

    目前,复旦大学眼科学系是国家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也是国内首批眼科专科医生培训基地之一,首批入选国家眼科学重点学科单位,建有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复旦大学“211工程 ”重点建设学科。
    本学科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的特色,结合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开展临床眼科及视觉科学研究。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在眼科致盲疾病诊治以及视觉通路再建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学科优势,学术水平居国内前列,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是国内高层次眼科学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本学科下属6个三级学科:视光学、玻璃体视网膜疾病、青光眼与视神经疾病、白内障与晶状体疾病、眼眶病与眼肿瘤、眼表疾病。经过多年努力,我科已经形成6-8名40-45岁的学科带头人梯队群体,15-20名30-35岁的骨干群体。有博士生导师8名和硕士生导师13名,正高级职称15名、副高级职称28名和主治医师31名,培养毕业了博士研究生43名和硕士研究生45名,在读博士生30名、硕士生51名。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眼科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