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首页  教学条件  实践教学条件
 
实践教学条件

 实践教学方法及其条件

    眼睛的解剖结构细微,检查仪器复杂,对于初次接触的本科生来说有些疾病难以形成形象记忆,疾病的原因也比较难以理解。尽量多使用多媒体的教学,用图片、影音文件加深对疾病的认识,同时给同学们创造更多的临床实习的机会;尽量让同学们更多的直接接触临床的病例、诊疗,比如带教的时候让同学们互相检查,学会如何使用各种仪器;利用见习和实习跟着医师看门诊,病房轮转就能接触到大量鲜活的病种,有助于记忆和理解,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见习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补充,是一种理论结合实践的过程。通过见习实践,达到熟悉、掌握眼科常用检查方法,了解眼科常见疾病临床表现的目的。
    见习课共4次,内容包括:眼的应用解剖及生理1.5小时;眼的常用检查方法1.5小时;眼科常见疾病3小时。

    采用小班授课示教形式,以视听教材展示眼部的结构,包括眼睑、结膜、角膜、虹膜、晶状体、视网膜等。通过图片、动画、vcd录像,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实践中主要采用老师示教,包括眼科常用检查方法示教,观摩眼压测量、视野检查、B超检查、以及冲洗泪道、剔除结石等常见门诊治疗操作。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相互实践操作练习常用检查方法。学生进病房,老师床旁教学,典型病例示教。

    七年制眼科学的见习教学主要在眼耳鼻喉科医院以及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进行。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分为视光学、玻璃体视网膜疾病、青光眼与视神经疾病、白内障与晶状体疾病、眼眶病与眼肿瘤、眼表疾病等六个三级学科,共有床位200张。中山医院眼科床位数12张,华山医院眼科床位数16张。每轮进入眼科见习教学的学生人数平均为50人,故学生数和床位数之比为1:5左右。

    教室和会议室配置电脑、DVD播放机、数字式投影仪等多媒体设施,手术室配置手术转播系统,每个病区和精品门诊都配置裂隙灯的示教镜。满足学生各个方面的见习需求。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眼科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