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
   首页  pd07  专家评价
 
专家评价

  

专家评审意见1
——北京大学教务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克安教授:
  

  关于复旦大学分析化学课程的意见
 
        复旦大学化学系的分析化学课程作为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的创建名牌课程项目,坚持不断改革和建设,取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复旦大学分析化学课程教学组的老师们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关注国内外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调整了教学内容,修订了教学大纲。该课程注重分析化学知识的的基础性和前沿性,教学内容加强了对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和科学素养的教育。教学组完成了相应的教材并且正式出版,编写内容有新意,配套制作了电子课件,课件形式和内容都颇具匠心,教学效果良好, 受到学生欢迎。
        该课程坚持以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方法改革,进行了有特点的启发式教学,训练学生的归纳思维能力;师生互动,从设疑、质疑和启迪出发,激发学生兴趣;实行全程考核法,进行平时练习、课程小论文与阶段考核、学期考试相结合的多种方式考核。通过撰写课程小论文,不仅使学生系统掌握知识,建立学习信心,同时培养广泛获取知识和思考探究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提供了空间,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条件。
        本课程的教学人员学术背景好,教学经验丰富,课程的教学资料齐全,管理规范。课程的建设目标明确。本课程改革和建设取得的经验,在全国同类课程中具有影响,具有示范性。
 
                                                     北京大学 教授
                                                        李克安
                                                  2008年 5月 6日
 
 

 专家评审意见2
——浙江大学化学系陈恒武教授:

        复旦大学化学系的分析化学课程(含仪器分析课)是一门在全国有影响的化学专业的基础课程。近半个世纪以来,几代课程组成员与时俱进,坚持改革,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该课程成为与当代科技发展结合得最为紧密的一门基础课。例如,六十年代,率先将定性分析划入无机化学;八十年代在全国领先开出了仪器分析并出版了有影响的教材;九十年代末,再次重组教学内容,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结构分析单独开课、基础分析化学课以定量分析为主线的新颖的课程群。在此基础上,新一代课程组成员,编写出版了与课程相配套的、以定量分析为主线、化学分析法与仪器分析法融会贯通的新教材。新教材较好地处理了经典与近代、基础与前沿的关系,在保证基础的前提下,扩大了知识容量。配合教材,编写了质量较高的全套电子课件,在课堂教学中全面使用。
        课程组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精练授课内容,开展课堂讨论,以互动的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结合教学内容经常开展学科前沿报告,培养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积极推行教学全程考核方法,将平时小测验、撰写论文等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学习方式列入考核,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被学生称为教学改革的亮点,起到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复旦大学化学系的分析化学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教材建设诸方面取得了令同行瞩目的成绩,已经成为一门在地区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精品课程。基于此,本人慎重推荐该课程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评审人
                                                                     浙江大学 化学系 教授
                                                                     陈恒武
                                                                     2008.5.2
 
 
 
专家评审意见3
——复旦大学化学系朱世盛教授

  
评 审 意 见
 
        复旦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所开设的《分析化学》课程是化学系的主要基础课之一。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和八十年代初,复旦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对《分析化学》课程进行过两次重大改革,取得良好效果。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教学改革、课程结构的重新调整,《分析化学》课程又进行了第三次重大改革,目前的《分析化学》课程具有如下特点:
        内容取材恰当,既符合化学专业本科生基本培养规格和基本教学要求,又反映了本学科的飞速发展和最新成就,较好地处理了经典方法与现代新方法之间的取舍,改进了分析化学的知识架构,有利于学生对分析化学学科的总体认识。
        教学方法上坚持创新改革,不断提高,取得很好成绩,已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在课堂讲授方面努力开展教学讨论,师生互动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目前他们已完成了全套课程的电子教案,将课堂精讲与课外自学相结合,提高课堂讲授效率,增加课堂教学的直观性和信息量。
        在课外作业上,注意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尤其是他们开展的“课程小论文”,为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今后从事研究工作起到铺垫作用。
        在积累了多年从事本课程教学和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编写出版了符合课程教学特点的新教材。
       《分析化学》课程有一支经验丰富、精通业务、具有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主要任课教师从事本课程的教学已有二十余年,他们在主要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教改教研方面的论文,并多次获得教学研究的表彰和奖励。
        如上所述,《分析化学》课程已完全具备了精品课程的各项要件。
 
                                              复旦大学化学系 教授
                                                             朱世盛
                                                            2008. 5. 6
 
 

版权所有 © 分析化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