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时间: 2010-04-29 浏览次数: 269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学理念是通过启发与互动教学,培育科学思维方式。目前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是围绕医疗卫生领域内诸多现实问题和挑战,通过教师讲授、引导、启发和互动讨论,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并培养其系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理论讲解、专题讲座与分组讨论报告相结合是本课程的教学手段。每学年在理论讲解部分穿插了多次课堂讨论,并安排1-2次专题讲座。以2008-2009学年的2场专题讲座为例,1次邀请了上海市卫生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作了题为“上海市卫生改革与发展”专题报告,并与同学进行了讨论。第2次邀请到美国北卡大学Dean Harris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卫生系统及其监管”演讲。每次讲座均预留演讲者与学生的现场交流时间,以面对面互动形式强化授课效果。

在理论课程结束后,课堂安排专题分组讨论汇报。将选课学生分成5-6人组成的小组,各小组自选题目,自主查找资料,运用卫生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进行分析,并在课堂上汇报,小组之间相互提问,任课老师逐一对每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并展开讨论。汇报成绩评分由老师评分和学生互评分共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