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10-04-29 浏览次数: 248
 
卫生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是在上世纪50~60年代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以研究卫生服务、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相互关系及其经济规律和经济行为为主要内容,探讨如何通过有效配置稀缺资源,以最大化改善健康状况为目标。
我国的卫生经济学专业教育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建立与发展以及对卫生管理干部专业培训的重视,《卫生经济学》课程作为卫生管理领域的主干课程之一成为公共管理专业(以前为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程。我校作为国内首批开设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开设本科生《卫生经济学》课程的院校之一。
作为国内本领域惟一国家重点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的重要组成,我校卫生经济学学科团队一直是全国卫生经济学的领军队伍,引领全国卫生经济学科研与教学,也成为我校开设《卫生经济学》课程的重要学术支撑。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我校《卫生经济学》课程在早期主要以介绍西方卫生经济学理论与技术方法为主的纯理论性课程,逐步转变为以卫生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国内卫生改革与发展实践为对象、技术方法应用为内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特色的专业课程。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我们的课程更具前沿性、更具实用性,也更讲求学术研究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