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电影思想解读
本课程的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10-05-16   浏览次数: 112

 

1、2000年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当代英美电影鉴赏》教材已经用完,新教材的编写还在酝酿之中。
2、推荐的参考书目:
① 江晓雯,《当代世界电影文化》,中国电影出版社,2004年
② 华严,《奥斯卡经典影片赏析》,新华出版社,1998年
③ 聂欣如,《类型电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1年
④ 李亦中&吕晓明,《美国电影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
⑤ 李亦中&吕晓明,《英国电影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
⑥ 保罗·伯格曼&迈克尔·艾斯默著,朱靖江译,《影像中的正义》,海南出版社,2003年
⑦ 王志敏,《电影美学——观念与思维的超越》,中国电影出版社,2002年
⑧ 蓝爱国,《好莱坞主义——影像民间及其工业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
⑨ 卢燕&李亦中,《隔海观景:好莱坞镜像丛横》,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 ……
3、推荐的经典影片:每个类型片及其影片授课后推荐5-10部经典影片(一学期课推荐的经典影片在100-200部间),并挂在FTP上供学生下载欣赏。如“社会伦理片以及《阿甘正传》的思想解读”课中推荐的经典影片有:
① 1976年的《洛奇》,探讨即使卑微也不屈服的精神。
② 1983年的《费城故事》,探讨艾滋病病人的权益。
③ 1989年的《死亡诗社》,探讨教育理念。
④ 1989年的《我的左脚》,探讨什么是残疾人的自强不息精神。
⑤ 1992年的《闻香识女人》,探讨人生意义和诚实问题。
⑥ 1993年的《肖申克的救赎》,探讨即使没有自由也要救赎真相、惩罚罪恶的精神。
⑦ 1997年的《华尔街》,探讨金钱与亲情等矛盾关系。
⑧ 2003年的《人生遥控器》,探讨什么才是完整的人生,人生能不能被“遥控”。
⑨ 2005年的《撞车》,探讨美国社会矛盾的根源。
⑩ 2005年的《阳光小美女》,探讨幸福家庭的标准是什么。
4、本课程使用复旦学院的核心课程网站作课程论坛,已经储备了近3000部英美影片供FTP使用,学生可以在FTP上下载课程推荐影片和课件,也可以在FTP上提出供片要求。在这5年中,本课程的网络教学环境建设以最快的速度稳定发展,已经成为师生之间最常使用的资料库和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