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2013-09-12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学大纲

《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

课程代码:  CHIN119003

课程名称: 《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 (Zhouyi and the Chinese Aesthetics Culture)

学分数:   2学分                              周学时:2学时

主讲教师: 中文系  谢金良副教授

课程小组成员:中文系  谢金良副教授  张宝贵副教授  张旭曙副教授

预修课程:  高中语文和历史(本课程只需具备一定文史基础)

课程性质:  《〈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是一门文史哲交融, 重视经典理解与文化传承、追求思想贯通与思维创新的通识教育课程。

教学目的:  本课程是以研习《周易》经传(即《易经》与《易传》)的基础知识为载体, 突出《周易》学说的审美文化内涵, 展现先秦经典思想和当代人文精神的融合, 有利学生提高国学素养和理解中国文化,对终身的学习与修养、做事与做人都有一定的帮助。

基本内容简介: 本课程是在解读《周易》经传(即《易经》与《易传》)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学生了解《易》学研究方面的基础知识与主要问题——如《周易》产生的时代背景、学说发展演变的历史概况、解读《易经》文本的各种条例、理解《易传》各篇的思想精神、探讨《周易》与审美文化的复杂关系、思考《周易》文化流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等, 侧重通过挖掘《周易》学说的审美文化内涵,来彰显《周易》独特的思想智慧与思维魅力,体现古老经典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不断贡献的宝贵价值。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教材:黄寿祺、张善文:《周易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5月。

    参考资料:王振复:《大易之美——周易的美学智慧》,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11月。

王振复:《周易精读》,复旦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

基本要求: 对教师的要求:讲授准确清晰、深入浅出,有自己独立的学术见解。

对学生的要求:课堂上应该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按时完成作业;不能无故缺席迟到早退。

教学方式: 以课堂讲授为主, 配以一定课时的讨论课,并适当运用多媒体手段参与教学。

主讲教师简介:  

谢金良 1971年生。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哲学),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后(中国美学)。曾任职于福建师范大学易学研究所。现任复旦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并兼任《道学研究》编委、华东师大现代城市社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曾多年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易学、经学等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科研,目前的主攻方向是文艺美学、中国古典美学、《周易》美学、易学与儒佛道文化研究。曾多次参与和独立完成国家、省、校级科研课题,主要著作有《穀梁传漫谈》(1997)、《政治与中国传统文化》(合著,2003)、《西方宗教学名著提要》(参编,2003)、国家“十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大型古籍整理丛书《中华道藏》第1617分册(参与完成二十余种道教易学典籍的校勘整理,2004)、古籍整理《尚氏易学存稿》第一册之《焦氏易诂》(合作,2005)、《〈周易禅解〉研究》(2006)等。已在《世界宗教研究》、《周易研究》、《宗教学研究》、《现代哲学》、《文化中国》(加拿大)、《道学研究》(香港)等海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

课程小组成员介绍: (略)

教学内容安排(32学时):

第一章    治《易》门径(6学时)

 讲课要点: 1. 探讨《易经》产生的原因与过程

      2. 探讨《易经》创制的原则与思维

      3. 讲述《易传》形成的时代与成就

4. 探讨《周易》书题的命名与含义

5.探讨《周易》研究的问题与方法

6.探讨《周易》研读的目的与出路

   第二章  解《易》条例(6学时)

 讲课要点: 1. 阴阳符号的特殊意义

           2. 八卦符号的象征意义

           3. 六十四卦的卦名卦序

   4. 卦时爻位的乘承比应

   5. 九六七八与古老筮法

 6.河图洛书与各种易图

第三章《易经》解读(8学时)

讲课要点: 1. 《乾》卦大义精解 

          2. 《坤》卦大义精解

          3.  余六十二卦义精解

          4.  理解卦的错综复杂

          5.  理解象的数理辞占

  6.  理解易的博大精深

第四章    《易传》选读(8学时)

讲课要点: 1.  孔子与《易》学

2.     《文言传》选读

3.     《系辞传》选读

4. 《说卦传》精读

5. 《序卦传》精读

6. 《杂卦传》精读

第五章    《易》学史论(2学时)

 讲课要点: 1. 汉代象数易学概说

   2. 三国王弼的义理学

   3. 唐代的易学代表作

   4. 两宋易学的理学化

   5. 元明清易学的变异

 6. 现当代易学的走向

第六章    《易》学综论(2学时)

 讲课要点: 1. 《周易》思想:哲学、史学、文学等

2.     《易》学思维:简易、变易、不易等

3.     《易》学精神:自强、与时、保合等

4.     《周易》审美:刚柔、中正、和谐

5.     《周易》文化:源远、博大、精深

6.     《周易》价值:修身、治学、治国

 

考核方式:  完成一篇小论文,参加两次小班讨论,并参加期末考试。

1、要求预习教学内容,每周安排同学在课上发言。

2、期末考试之前要求完成一篇作业,并提供交流。

3、考核成绩以作业和讨论为主,并参考平时表现。

成绩:讨论占20%/考勤20%/作业40%/考试20%

备注:以期末总成绩100分计算,每缺一次课(包括讨论课)扣10分,无故迟到、早退每次扣5分,多次请假酌情扣分,扣完40分为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