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2010-04-06

 

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1、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2005年,复旦大学成立复旦学院,在本科教育中开始全面实施通识教育。所有考进复旦大学的学生,第一年(除个别专业外)先在复旦学院接受通识教育。

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旨在打破分门别类的学科壁垒、贯彻人类学问与知识的共同基础,并展示民族文化精神对于一个民族的学问创新能力,具有根基性的意义。通识教育的有效实施,能够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打开学生的思想视野、增强其独立思考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从而为其日后在某一专业领域中做出创造性成果提供可能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在通识教育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复旦大学根据人文精神之传达和学问基础之展示的要求,构建了含六大模块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本门课程,就是体系中第一模块“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中的一门课程。

  “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模块主要指中国文学和中国历史方面的经典研读课程。“文学经典”包括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两个方面,通过接触具体作品使学生在经典中获得感悟、熏陶和修养,本门课程,就承载了这样一种通识教育理念。它是一门文史哲交融,重视经典理解与文化传承、追求思想贯通与思维创新的通识教育课程。本课程以研习《周易》经传(即《易经》与《易传》)的基础知识为载体,并在解读经传文本重要内容的基础上,突出《周易》学说的审美文化内涵,展现先秦经典思想和当代人文精神的融合,有利于学生提高国学素养和理解中国文化,对终身的学习和修养、做事与做人都有一定的帮助。

2、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周易与中华审美文化》”课程的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为:

1、  太极意义:时间之美,2/周;2、阴阳合德:圆融之美,2/周;

3、八卦形象:生动之美,2/周;4、六十四卦:变化之美,2/周;

5、卦爻文辞:象征之美,2/周;6、解卦义例:中和之美,2/周;

7、文饰箴言:道德之美,2/周;8、决策断语:义理之美,2/周;

9、立象修辞:意趣之美,2/周;10、系辞史传:阳刚之美,2/周;

11、说卦思维:诗性之美,2/周;12、序说周易:未济之美,2/周;

13、杂糅众卦:规律之美,2/周;14、图解易理:象数之美,2/周;

15、易学史论:观念之美,2/周。

 

3、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本课程的重点是解读《周易》经典,培养学生文本细读能力及审美能力,难点是让学生领悟相对比较抽象的学《易》门径和《易》学思维,并转化为审美实践能力。为解决这一难点,本团队有针对性地讨论、设计课程教案,力图通过细读、经典背诵、小班讨论、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在具体教学中深入浅出,突破单纯的“专业视域”和单纯的“知识视域”,帮助学生形成与本课程有关的基本的人文修养、思想视野和精神感悟。

《周易》学说博大精深,神奇独特,也就相对较难。《周易》之难主要表现在:一是语言关不好过。《周易》中的经文大都是片言只语、古奥难懂,传文虽较通畅,但也都是不好理解的文言文。二是思维关不好过。《周易》不仅有难懂的文辞,还有许多与之关系密切的阴阳卦爻符号。如果不懂得符号象征的思维,就理解不了《周易》卦爻符号及其对应的文辞中所蕴涵的深刻哲理,也就无法真正理解该书的价值和意义。三是常识关不好过。一方面,《周易》学说的草创,从阴阳概念萌芽到卦爻辞出现,再到相传为孔子所作的《易传》完成,历经先秦时期的几个重要发展阶段,并由多位圣贤哲人修改增补而最终形成,时间非常漫长……总之,《周易》“冠居群经之首”,毕竟较为艰深晦涩,对于大学本科生来说,“教”和“学”都不容易。因此,本门课程对《周易》经传的解读,既运用考辨、训诂、音韵、义例等传统治学方法理解文本的字义,又借助文学、史学、哲学、美学等现代学科知识评判文本的思想;既对原始问题溯本求源,又对传统理论推陈出新,从审美文化的角度评述《周易》学说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宝贵价值。

学习《周易》的氛围,应该是充满着智慧,也充满了宽宏,如果学生是以一种死读书的态度走近经典的,那么,这门课程的整体氛围和空气很快会传递给学生一份善意的奉劝:不要让对分数、成绩的片面追求束缚了你的灵性,复旦《周易》课堂滋养的是你的风骨、气韵。这门课程作为国学经典导读课程之一,有个声音会告诉学生:你们眼前只是一个游泳池,外面还有更为浩瀚的海洋!你们在对本课程的学习登堂入室了,后面可以游得更欢畅、更悠远。

 

4、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不含实践内容的课程不填)

    本课程有一定量的实践环节,主要反映在课外讨论和作业完成上。国学功底需要阅读大量课外阅读材料,并强调带着学术问题去阅读,尝试写作和学术研究,并注重师生间的交流,确保各种“心血来潮”和“异想天开”都有可能付诸实现,各种“标新立异”甚至“离经叛道”都有可能得到回应。这既是本门课程对复旦学生少年心气的包容,也是复旦对个人性灵的尊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