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诉讼法
   首页  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

   

 
 
 3-1
人 员
构成(含
外 聘
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谢佑平
1964、9
教授
刑诉法
 讲课、辅导
马贵翔
1964、7
教授
刑诉法
讲课、辅导
徐美君
1971、1
副教授
刑诉法
讲课、辅导
 
 
 
 
 
 
 
 
 
 
 
 
 
 
 
 
 
 
 
 
 
 
 
 
 
 
 
 
 
 
3-2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本课程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该课程组现有
教师3名,3位任课教师均有博士学位,均在《中国法学》这一层次的法学界最高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教学、科研综合实力在本院同龄人中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年龄、职称结构比较合理。
 
3-3
教学改
革与教
学研究
综述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刑事诉讼法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我们注意根据应用性学科的规律和特点组织教学,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的尝试,特别是重点在多样化教学方法的运用上进行了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多样化教学方法包括以理论教学为主的讲演式教学法,以案例分析形式出现的案例教学法,近年来从美国引进的诊所教学法。同时,这些教学方法之间、教材与课堂教学结合之间的协调与运作亦是本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现分别介绍如下:
(1)讲演式教学法。即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师主讲式教学方法。该方法是法学教学中最传统的教学方法,同时也是多样化教学中一种主要的教学方法,它不仅对培养高层次的诉讼法学理论研究者具有重要意义,即使对将来从事法律实务的学生亦非常重要。因此,绝不能因强调诉讼法的实践性,而忽视学生理论素养的培养。在该教学中,我们教学内容的改革主要是剔除过时的理论,增加现代诉讼理论和与西方诉讼制度比较研究以及对学生现代司法理念培养的教学内容。
(2)案例教学法。所谓案例教学法是让学生从分析真实个案中发掘及了解法律的基本理念、诉讼的基本原则和程序。案例分析教学法在发达国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方式,特别是在英美法系国家。我国在应用法学教学中,教师也在不同程度上进行着案例教学。但是,我国的案例教学(包括出版的案例分析书籍和教师主持的课堂讨论)传统上限于讨论案件的局部性问题和本学科的问题。这种局部性案例的分析,对完成某个阶段的教学任务,加深学生对某个方面问题的理解是必要的。案例分析限于本学科问题,从学科划分角度来看也是有合理性的。许多程序法老师会制止学生在案例分析中涉及实体法问题。但它的弊端在于割裂了学生对实体法与程序法以及整个案件的全面理解,对将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是不利的。因为,法院从业人员在涉及一个案件时,需要同时关注程序方面的两个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申请人在近年来的教学中,除分析案件的局部问题外,已开始尝试对部分案件程序法与实体法以及案件的全过程进行整体分析的尝试。上述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普遍认为,这种案例分析,使其能够对一个案件有一个全面地、整体上的把握。
(3)诊所教学法。法律诊所式教育(Clinical Legal Education)是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法学院普遍兴起的一种法律实践性课程,顾名思义,其特点在于仿效医学院利用诊所实习培养医生的形式,通过诊所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与法律实际应用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法律实际能力,缩小学院知识教育与职业技能的距离。当然,诊所教育不可能完全引入传统的教学课堂,它也只能是有选择的、部分的引入,比如说,给学生展现的案件是正在进行中的案件,学生从案件的争议点,存在的难题、解决的路径,还需要收集那些证据等多方面进行思考,有时这些思考对教师的思路也会有所启发。
(4)多样化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综合性的运用上述教学方法也是多样化教学中的一项任务。
3-4
师资
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效果。
 
1)岗前培训。安排新教师观摩、旁听有经验的教师讲课。
2)试讲制度。安排试讲,并对试讲情况进行现场分析,提出改进意见。
3)听课制度。通过定期听课,给青年教师提出具体的教学改革建议。
(4)给予具体的扶持与帮助。青年教师通过申请校内项目等方式,得到了一定的经济上的资助。我们学科也从学科经费中对青年教师开设新课程给予一定的支持。
 
 
 
 
 




版权所有 © 刑事诉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