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国际关系
 
  首页  公告栏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宗教与国际关系》课程教学大纲

 

开课院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授课教师:徐以骅教授、秦倩讲师、涂怡超讲师

 

一、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内容丰富,特点鲜明,重在讲解并评估宗教在当代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和影响。学习本课程的目标有二:

1、掌握宗教与国际关系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础理论以及基本的思维方法;

2、应用宗教学与国际关系的原理和方法,结合不断演进的国际实践,切实提高学生分析当今涉宗教国际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教学内容及教学安排

该课程为国际政治专业选修课(36学时),采用专题研究模块,理论联系实际,实现跨学科、跨专业的教学目标。教学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介绍全球化趋势下的宗教复兴、当代国际关系的“宗教回归”以及国际关系学界的理论回应,第二,宗教影响现/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领域、主要途径及发展趋势;最后,特辟6个学时,在主讲教师的辅导下,组织学生讨论当前国际关系“宗教回归”的热点问题以及对我国国际/国内、外交/安全政策的含义。

 

教学时间安排

单元

节次

课程内容

课时

教学形式

 

1

研究目的和方法

2

讲授、讨论

2

主要文献资料介绍

2

讲授、讨论

3

当前国际关系的宗教回归

2

讲授、讨论

4

宗教与国际关系理论

2

讲授、讨论

5

宗教安全理论

2

讲授、讨论

 

 

 

 

 

6

宗教与恐怖主义/地区冲突

2

讲授、讨论

7

当代传教运动

2

讲授、讨论

8

互联网时代的宗教

2

讲授、讨论

9

以信仰为基础的外交(包括

宗教与美国外交政策)

2

讲授、讨论

10

宗教与国际/国家安全

2

讲授、讨论

11

视听教材

2

讲授、讨论

12

国际宗教人权体制

2

讲授、讨论

13

宗教非政府组织

2

讲授、讨论

14

宗教与国际法/宗教与全球治

2

讲授、讨论

15

政治伊斯兰

2

讲授、讨论

 

16

当代宗教与国际关系的十大

热点问题

2

讨论、总结

17

宗教与当前中美关系

2

讨论、总结

18

我国宗教与民族问题的国际

因素

2

讨论、总结

36

 

 

教学内容要点:

第一单元:概论(10学时)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在当今的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中,宗教的作用越来越从隐性转为显性,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已成为国际关系/政治学科的新边疆

 

重点问题

1、全球宗教复兴和发展趋势

2、宗教与国际关系和安全理论

 

教学内容概述

近几十年来全球宗教复兴世界性非世俗化的趋势,尤其是“911”事件的发生,完全改变了人们对宗教与国际问题的看法,使宗教从威斯特伐利亚的放逐回归国际关系的中心,宗教对当代国际关系理论提出了重大挑战。目前西方国际关系学界已对国际宗教问题日益关注,各高校争相开设宗教与对外政策和国际关系的研究生课程,举办关于该课题的国际学术会议,有关学术论著和博士论文也层出不穷,可以说西方国际关系的科研/教学领域在某种程度上发生了宗教觉醒宗教反省,把宗教因素融入对国际关系的研究,从而扩大国际关系理论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开始成为国际关系学界的新的共识。目前有学者甚至倡议在国际关系学中建立国际政治神学(international political theology),认为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建立是要纠正国际关系学科对经济因素的轻视,而国际政治神学的建立则是要纠正国际关系学在对世界事务进行社会科学研究时对宗教、文化、观念或意识形态的有系统的忽略。尽管目前国际关系学界对能否完全收编宗教尚有争议,但宗教对现有国际关系理论体系的挑战、修正乃至革新显然已被列入国际关系理论的研究议程。本单元主要讲述和讨论当前国际关系“宗教回归”的主要表现、发展趋势以及国际关系学界对国际关系“宗教回归”的理论回应和相关研究方法。

具体教学内容为:

1、研究目的和方法

2、主要文献资料介绍

3、当前国际关系的宗教回归

4、宗教与国际关系理论

5、宗教安全理论

 

第二单元:专题(20学时)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单元学习让学生了解宗教作为日益重要的跨国意识形态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对当前国际关系的哪些重要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和“软硬兼施”的影响。

 

重点问题

1、当代国际传教运动

2、政治伊斯兰与宗教恐怖主义

3、国际宗教人权机制

 

教学内容概述

回顾半个世纪以来的国际关系史可以看出,从20世纪60年代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宗教在全世界范围迅速增长。而大规模宗教复兴主要发生于基督宗教(尤其是五旬节派)、伊斯兰教以及民间宗教,而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保守派的持续增长和政治觉醒,是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世界宗教领域最主要的两大趋势。全球化的发展放大了宗教对国际关系的影响,造成和加剧了宗教基要主义、政治伊斯兰、种族/宗教散居社会、传教运动、宗教非政府组织、宗教恐怖主义、宗教人权等跨国宗教现象,大大改变了世界宗教格局并对现行的以国家为中心、以主权为原则、以世界政治世俗化为支柱的国际关系体系和国际法原理提出了挑战。鉴于宗教复兴的全球趋势以及由此推动的将上帝与特定文化、国家和文化联系在一起的危险趋势,有学者甚至称争夺新世界秩序灵魂的斗争已经发生,并且认真看待文化和宗教多元主义目前已成了21世纪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挑战之一。本单元主要分专题讲授和讨论当前宗教作为自变和因变量影响国际关系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本单元主要教学内容包括:

1、宗教与恐怖主义/地区冲突

2、当代传教运动

3、互联网时代的宗教

4、以信仰为基础的外交宗教与美国外交政策)

5、宗教与国际/国家安全

6、视听教材

7、国际宗教人权体制

8、宗教非政府组织

9、宗教与国际法/宗教与全球治理

10、政治伊斯兰

 

第三单元:讨论(6学时)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和讨论,使学生理清思路、消化宗教与国际关系理论的基本内涵,并能触类旁通用以分析相关现实事件,尤其是与我国对外关系和国家安全有关的国际宗教问题。

 

重点问题

宗教与我国国家安全

 

教学内容概述

长期以来尤其是在意识形态化的年代,宗教问题在我国被视为高度敏感的安全问题,在我国国家利益的排序中相当靠前,所谓宗教无小事。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在后冷战时期的我国国家利益的排序已发生变化并且多元化,许多问题尤其是一些重大经济问题已上升为国家的核心利益,重要性已超过宗教。与过去相比,宗教在西方已演变为以反对所谓宗教极端/恐怖主义和维护国土安全为特征的传统安全问题的趋势,而在我国宗教问题则越来越多地以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方式表现出来。因此,在我国国家利益和宗教安全形态业已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对宗教问题要有新的认识,让宗教回归宗教,即按程度和性质就事论事的看待宗教问题,使我国宗教政策更充分的反映我国弱国强宗教的社会现实和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本单元主要讲授和讨论目前我国的国际宗教形势以及国际宗教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影响。

本单元主讲教师指导学生讨论的主要内容有:

1、当代宗教与国际关系的十大热点问题

2、宗教与当前中美关系

3、我国宗教与民族问题中的国际因素

 


版权所有 © 宗教与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