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历史介绍
发布时间: 2010-03-22 浏览次数: 204
 

传染病学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一些传统的传染性疾病被消灭的同时,新发传染病也在不断的出现,如SARS、人禽流感,AIDS,这些都是严重危险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所以在医学生授课中,不断增加新发传染病的知识内容,使他们及时了解世界各地传染病的最新动向。对一些传统的传染病在讲课的同时增加新的诊断或治疗上的研究进展。
传染病学是医生学了解和掌握各类传染病的基础学科,学科内容按照病原体分为病毒、细菌、寄生虫等,每种传染病都详细的从流行病学、病原体、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治疗和预后详细展开。内容流畅完整,思路清晰,为每一个即将走上临床实践的医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
文化大革命前大课教学主要以黑板的板书为主。文化大革命后,开始应用幻灯片结合板书进行教学,见习主要是参加病房教授或专家查房。
随着近年来电脑在教学中的应用,大课教学采用教师自编的多媒体课件,结合板书,应用自编的高等院校《传染病学》教材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增加录像内容,对某写经典传染病制作录像。医学系学生参加见习,对典型和疑难疾病进行示教,病房每周安排小讲课,由病房主治医师负责主讲。实习医生参见病房日常诊疗工作,包括采集书写病史,参加病房每日查房,学习临床实践操作,如腰穿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