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八脚虫咬到真的会有超能力吗?
发布时间: 2016-03-09 浏览次数: 142
 

电影告诉我们,被八脚虫咬到是件幸运的事,因为你会这样

thumb_IMG_4173_1024.jpg

然而,现实中的你如果被八脚虫咬到,可就不那么美妙啦。特别是当这个八脚虫叫做蜱虫的时候。你就有可能这样

thumb_IMG_4172_1024.jpg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今天,就让我们简单粗暴的对蜱虫这个小魔王了解一下吧。

基本特点及介绍

1. 蜱虫属寄螨目、蜱总科。又分为硬蜱科和软蜱科,硬蜱比软蜱背后多了一个盾板。

2. 蜱虫由鄂体、躯体、足、盾板(仅硬蜱)构成。我们接下来给大家直观的看看蜱虫长什么样。

thumb_IMG_4174_1024.jpg

好吧,人家长这样。

thumb_IMG_4175_1024.jpg

3. 软蜱和硬蜱的差别如下:


硬蜱

软蜱

我国种类

104种

10种

盾板

宿主动物

主要为哺乳动物

主要为鸡

繁殖力

一般产卵几千个

每次50-300,一生1000余个

地理分布

多在开阔的自然界

隐蔽的场所

季节动态

多数在温暖季节

温暖季节

更换宿主次数

多为三宿主

常为多宿主

寿命

数个月到1年

一般5-7年,甚至15-25年

4. 蜱虫不是昆虫,它的成虫有八只脚,是蜘蛛和螨虫的远房亲戚,体积介于两者之间(直径约为0.5-15mm)。

thumb_IMG_4176_1024.jpg

5. 蜱虫喜欢生活在野外、丘陵、森林、树丛、茂密的长草丛、树叶堆。对于城市居民来说,最有可能碰到蜱虫的地方就是森林公园或者植物园啦。

6. 蜱虫不能直接致病。但是,它喜欢携带多种病原体或毒素,在吸食宿主血的过程中传播疾病。这也是它的最大危害。

thumb_IMG_4177_1024.jpg

蜱的生活史

1. 四个时期:卵、幼蜱、若蜱、成蜱。完成一个周期可长可短,短至90天,长至2-3年。

2.蜱每次一定要从宿主上吸到血才能进化到下个时期(你这邪恶的小妖精)。

3. 根据其更换宿主的次数,可分为,单宿主蜱,二宿主蜱,三宿主蜱,多宿主蜱。90%的硬蜱为三宿主蜱,而软蜱常属于多宿主蜱。

4. 蜱虫感染人类只可能在若蜱或成蜱阶段。

5. 季节和蜱虫的生活史密切相关,为了方便大家记忆,小编专门自编歌谣一首!

thumb_IMG_4178_1024.jpg

6. 最后借用欧洲CDC一张图总结一下蜱虫辉煌的一生。

thumb_IMG_4179_1024.jpg

蜱媒传染病

当然,俗话说的好,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如果蜱虫只是天真无害的自然界小伙伴,我们也犯不着跟他较真。但人家是带着一群小弟的大哥啊!

thumb_IMG_4180_1024.jpg

一句话概括,蜱虫在宿主身上吸血的时候,它的唾液就带着大量病原体或毒素冲进了宿主体内。

我们首先来粗略看看在中国蜱虫可传播的疾病有哪些。

thumb_IMG_4181_1024.jpg

不要担心,如果按照地区来区分的话,就能更清楚一些啦。

thumb_IMG_4182_1024.jpg

新疆所报道的蜱媒传染病最多,心疼新疆! 大家还需要记得,莱姆病和Q热病最为多见。其它的疾病的话,大家可以根据上图有个大概的了解。

由于蜱虫传播的疾病太多,各类疾病的表现五花八门,难以归类总结。但如果您被蜱虫咬后出现发热、皮疹、乏力、头痛、淋巴结肿大等表现,一定要警惕,马上就医哦!

虽然蜱虫的分布很广,数量众多,但蜱媒传染病的流行率和致死率并不高。这一点来说,另一个大魔王蚊子更让卫生防护人员头疼。这是因为蜱虫它有一个致命的缺陷:没翅膀!

thumb_IMG_4184_1024.jpg

所以蜱虫也是非常辛苦。平日里,它得用它的后四只脚站在叶子或草上,伸出它那短短的前四只脚,半悬空的维持着芭蕾姿势。最终,等待某个倒霉蛋擦过它的身边,让它顺势抓住跳上去。这个过程叫做“狩猎”,基本就是这样:

thumb_IMG_4185_1024.jpg

如何避免蜱虫的叮咬?如果蜱虫不能飞翔,那么避开它就容易多了。

户外活动者应注意

1. 避免直接接触蜱虫:避免进入长草丛和落叶很多的林地或树丛;在步道中央行走。

2. 在野外穿浅色的长裤和长袖上衣:这样更容易发现蜱虫。裤脚塞进鞋袜内。

3.使用DEET(避蚊胺)和氯菊酯:在衣服和裸露皮肤上使用20-50%的DEET产品,可以保证几小时的驱虫效果,应避免用在手、眼、嘴等部位。对衣服(裤鞋袜等)、帐篷可使用0.5%的氯菊酯,这可以保证在几次洗涤之后仍有保护效果。

thumb_IMG_4186_1024.jpg

4. 从野外回来之后,应该尽快在2小时内洗澡,用镜子检查身体的各个部位有没有被蜱虫叮咬。重点的部位包括:腋下、耳周、肚脐附近、腹股沟、腘窝和腰部,尤其还有头发。

被蜱虫叮咬后该怎么做?

美国CDC目前推荐如下5步骤操作:

1.马上找一把尖头的镊子,贴近皮肤,夹住或贴近它的口器。

2.拔!对,就像下面这样,不要旋转,稳稳的拔起蜱虫!

thumb_IMG_4187_1024.jpg

1.用酒精、碘酒或者肥皂水清洗皮肤。

2.最后,拔下的蜱虫请不要泄私愤捏死,这会增加你感染的几率。可以把蜱虫封在玻璃瓶内。

3.如果你出现感染的症状,请立即就医!告诉医生你曾被咬过。如果有封存蜱虫,可进一步分析病原体。

蜱虫叮咬后的预防性治疗

1. 蜱虫叮咬后,马上予单剂的多西环素200mg 口服可以预防一部分莱姆病的生。

2. 尚无有力证据提示其它蜱媒传染病是否需要进行预防性治疗。

thumb_IMG_4188_1024.jpg

参考文献或网站:

1. Americ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tion and Control:http://www.cdc.gov/ticks/removing_a_tick.html

2. European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http://www.ecdc.europa.eu/en/healthtopics/emerging_and_vector-borne_diseases/tick_borne_diseases/pages/index.aspx

3. RL Bratton, C Ealph. Tick-Borne disease.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2005, 71(12):2323-2330.

4. XB Wu, RH Na, SS Wei, JS Zhu, HJ Peng. Distribution of tick-borne diseas-es in China. Parasites & Vector. 2013, 6:119.

5.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蜱传疾病防治知识宣传. http://www.nhfpc.gov.cn

编辑:小艾医生

审阅: vagus

学术审核: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病原微生物系 程训佳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 黄玉仙教授

本文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官方微信「华山感染」授权转载,未经作者同意禁止转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