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心华教授:发热待查到底怎么查?
发布时间: 2016-03-09 浏览次数: 186
 

发热待查(FUO)的经典定义为发热持续 3 周以上,体温多次超过 38.3℃,经过至少 1 周深入细致的检查仍不能确诊的一组疾病。国外对特殊人群发热待查的定义包括:

1、HIV 抗体阳性患者体温大于 38.3℃ 超过 4 周,其中住院患者热程超过 3 天仍不能明确病因者。

2、颗粒细胞缺乏者:外周血有核细胞计数小于 500×10^6 /L, 体温大于 38.3℃ 超过 3 天且培养阴性 2 天以上。

3、老年患者:除病者为老年人外,其他标准同经典 FUO。

4、住院患者:因非感染性疾病入院的患者发热大于 3 天病因不能明确者。

5、儿童:目前诊断标准仍不统一。

作为感染科的常见病种,发热待查对感染病专科医生的挑战一直都在。感染科医生需要对发热待查患者快速准确诊断,并针对病因做出相应的处理和治疗,以及在病因未明时进行合理的处理。因此,掌握诊断处理的基本功十分重要。

那么发热待查的一般诊断思路如何?发热待查常见病因分析有哪些?发热待查处理中的注意点有哪些?糖皮质激素、抗菌药物、退热剂如何合理应用?诊断性治疗如何开展?

本期丁香公开课,丁香园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翁心华教授,和大家一起来讨论发热待查的话题。

点击此处,关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更多学术内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