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11-10-25      访问次数: 248

 

为了确保《离散数学》课程教学效果,依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大纲,我们课程组5位教师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与体会,把课堂板书讲授与PPT辅助教学手段相结合,提高教学效率,增加信息量。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 课堂讲授与PPT教学相结合的方式
我们精心设计精讲内容,认真筛选好略讲内容,综合利用课堂讲授、典型证明推导分析、课外辅导等方法,特别强调“精讲多练,启发式、渗透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
针对学生会关注课程内容与本专业的关系这一问题,注意结合现代科学的发展进行讲解,如对于代数结构的内容,就以信息安全中的一些密码算法作为例子讲述;讲解图论时,结合一些实际应用问题,利用图论来解决这些实际问题。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跃跃欲试的学习兴趣。我们还介绍与《离散数学》密切相关的逐年计算机ACM竞赛的试题让学生去思考,再为他们讲解,这些题目都是应用性很强的题目,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实际应用能力。
针对本课程相对抽象,理论性较强这一情况,对于定理证明,注意分析定理的证明思路和关键点,对某些定理证明则改为若干个小题目留作课后思考, 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
考虑到离散数学属于基础性的数学类课程,所以阚海斌老师主要采用课堂讲授与板书的教学方式,特别注重启发式的教学与分析。当所讲解的内容概念、定义较多时,他也会用PPT来展示这些内容,这样节约板书的时间。
赵一鸣、吴永辉、李弋、王智慧老师主要采用PPT教学方式,他们精心准备了PPT,结合了一些动画,使教学内容比较生动,当然PPT教学也增加了信息量。他们也采用一些的板书方法帮助学生理解证明推导、分析等。
我们的教学形式丰富,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
 
2. 课外辅导
我们每学期都安排了9位研究生参加本课程的辅导,他们除了批改作业、上习题课外,一个重要任务是课外辅导学生,通过每周固定半天答疑,平时借助于email、BBS等网上答疑方式,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同时利用BBS开展讨论。
此外,还组织部分老生与新学本课程的学生座谈,交流学习本课程的经验。安排部分学习优秀的老生与学习困难的学生结队辅导等,努力提高学习效率。
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本课程实行多媒体教学与黑板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该课程教学组有两种风格的教学方式,阚海斌老师以传统的讲授与板书为主、PPT教学为辅,而赵一鸣、吴永辉、李弋、王智慧老师主要以PPT讲授为主、传统板书为辅的教学方式,两种教学方式供学生选择。既发挥了传统教学方式,也结合了现代的教学手段。
我们还在软件学院实行双语教学,采用了国外原版教材,引入一些国外的学习资料与习题,让学生体会到国外同类课程的学习情况,也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
更重要的教学改革是,我们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分别在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平台、学校虚拟校园建立了《离散数学》网站。本网站主要包括电子版的《离散数学》中文课件、电子版的《离散数学》教学大纲、教师的教学录像等。网站还包括了课程讨论与答疑,教学信息反馈等,基本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同时利用email、BBS进行答疑交流,充分 保证教师与学生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