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发布时间: 2011-10-25      访问次数: 219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专业理论背景深厚,是学习其他专业课程的基础,对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2.在教学中注意调动学习积极性,采用多样化手段使学生对抽象枯燥的课程内容产生浓厚兴趣;同时,通过传授一些理论分析及证明方法,使学生能够融会贯通地解决实际问题。

3、课外注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资源,借助于email和BBS开展讨论,将借助于校精品课程网站进行答疑和讨论,通过讨论,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离散数学是计算科学类专业的核心课程,2001年被IEEE和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确定为计算科学类第一核心主干课程,内容广泛、抽象,逻辑性、理论性强,作业习题难度大,训练强度高。离散数学也是国内计算机系的重要基础课,是学习其它专业计算机课程的基础。
我们的教师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背景,阚海斌教授在编码与密码学上发表了40多篇SCI论文,其中IEEE Transactions上4篇、日本IEICE Transactions上14篇、《中国科学》上8篇论文,在国际上一定的影响力。他利用图论来研究编码的表示、利用代数方法来研究密码学,这些基础知识都是在《离散数学》课程中要介绍的,因此他可以在讲课中向学生介绍一些前沿的研究问题,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
吴永辉老师是复旦大学ACM竞赛的主教练,带领学生在国际ACM竞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他可以把离散数学的一些基本知识与一些实际应用(ACM竞赛许多题目都是针对实际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赵一鸣老师长期从事密码学研究、李弋老师、王智慧老师具有很强的应用开发能力,他们都能把专业知识应用到离散数学的教学中来。
我们在软件学院实行离散数学的双语教学,国内很少有高校这样。

我们坚持跟踪国内外同类课程教学教材的最新进展,并结合本专业特点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教学,形成了我们自己的讲授风格。

 

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1、课时设置略少,我们离散数学是两个学期,国内许多著名高校都是三个学期,因为复旦实行通识教育,学生要在通识课程上花一些时间。我们学院的其它专业课也较重,使我们很难扩大离散数学的学期数。
2、现在采用的2本原版教材略有欠缺,我们计划根据近年来的教学实践,编写一本自己的英语教材。如果条件许可还准备出一套辅助读物,包括:解题指南,教师资料手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