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影评
作者:     更新日期: 2013-03-25     访问次数: 90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英国人何克作为记者来到中国,在目睹了中国孩子们的痛苦之后,决定留下来帮助这些孩子。何克不仅救下了这些孩子,同时还让这些孩子看到了希望,理解了生活。
      这个故事看来就有着深刻的拯救意义,充满着圣徒般的人性光辉。但是导演对这部电影拍的相当克制,避免基调堕入主旋律的煽情氛围之中,这一点难能可贵。尤其是作者对当时中国人的心态的揣摩相当深刻。在种地前何克与几个孩子虔诚地向土地爷祈祷的场景充满了乡土气息,中国人的信仰总是这样朴实,中国人的生命总是如此顽强,但是中国人却总是遭遇种种不幸,这种痛苦正是电影从中改编的小说中的“苦海”。这个“苦海”并不是佛家逻辑中因为“贪嗔痴”三毒造成的,中国的“苦海”的悲剧意味恰恰在中国人不贪,中国人在仅仅维持底线的生活水平上挣扎,却从来不要求什么。就这样,中国人还是面临着如此之多的痛苦,直到连基本的生活都维持不了。本来如果就这一点深入探讨,其实可以拍出很有深意的作品,但是可惜导演浅尝辄止,搞得影片中的议论都显得十分生硬。
      这部电影本来是一个充满了救赎意味的故事,却似乎不合时宜的加入了诸多爱情元素。影片中没有爱情多少令人觉得有些不够完整,但是这样的一部影片中如此浓墨重彩地渲染一个复杂的爱情故事多少令人觉得有些偏题。离散主题的电影中,两个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令人觉得真实而感动,如果两个人能够携手帮助别人更令人肃然起敬。但是,这部影片中的几个主人公之间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在一部纯爱情影片中都未必能够表达的清晰,更何况在这样一部以离散拯救为主题的故事中呢?本来以情感为中心也不能算错,情感推动故事的进展也是一个常见的并且有效地手段,但是导演并没有按照这个思路,似乎把爱情另外组织形成了线索,与故事的主线并没有太大的关联,这种仅仅为了构建人物关系而加入的爱情线索导致了整个情节的松散和断裂,使得这个本该激动人心催人泪下的故事令人觉得总是不温不火,断断续续。哪怕仅仅单就爱情故事本身而言,它的爱情也是非常平淡的叙述,缺少真正感动人心的力量。在生死关头的相濡以沫,眉眼间的瞬间接触和心灵交汇的永恒不朽,离乱之时的细致情感,如果只剩下交待故事一般的哗哗奔马而行,这便成为了一个年表,一份编年体通史,而不是一个故事。
这部影片总体而言令人失望,主要的问题在于导演的松散布局,似乎整部影片没有一个中心,整个故事缺乏一种必然性。这样的故事甚至没有高潮,整个故事就像白开水一般,一部不能吸引人的电影,成功只怕也有限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