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导言
课程导言

    人类是动物界中的塔尖,不仅是生物的也是文化的,是基因与文化协同作用的产物。人类学,英文Anthropology,源于希腊语Anthropos(人)和Logos(科学),即研究人的科学(The Science of Man。人类学是一门古老而又重要的学科,具有文理学科交叉性很强的鲜明特色,包含了研究人的动物特性的体质人类学和研究人的文化特性的文化人类学两方面内容,是关于研究人类最全面的学科群。

   《人类进化》通过专业知识点讲授专题讲座人类学热点问题讨论科学研究的实践体验四部分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使学生对人类学这门文理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有所了解,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了解人类的生物和社会问题的人类学视角。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人类在漫长的演化与迁徙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故事;了解地理环境和基因的交互作用造就人类两足直立行走、毛发退化、汗腺发达、脑大智高等独特的体质特征形成的原因和意义;了解过去的和现在的各民族、各部落的遗传结构、历史、语言、文化与习俗等;了解中国历史上古代族群的演化与更替;气候与环境在人类演化中的作用;了解人类进化与人类健康;人类心理和行为活动的遗传与进化;了解人类学知识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价值,例如在法医学领域的应用等,以及了解人类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人类进化》的教学目的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启发式教学,通过引导学生对人类学问题的思考、讨论和实践,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批判性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以及交流与沟通能力,鼓励学生要有质疑精神,调动学生对人类学知识的探索热情和积极参与热情,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了解人类的生物属性和社会属性。正如我们曾经两次获得的菠萝科学奖所倡导的精神——让更多学生了解人类学,也让人类学真正走入学生中,我们真切希望学生在对人类学知识产生浓厚兴趣,了解、认识和关心人类自身的同时,有更多学生将来能投身到人类学各分支领域的研究中来,继承老复旦人类学专业的优秀传统,为我国人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专业知识点讲授:采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方式讲授知识要点,对人类学经典内容进行讲授,使教学呈现出很强的知识性和专业性。在进行经典内容讲授的同时,将人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尤其将各任课教师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正在进行的课题方向、研究进展等介绍给学生,与经典教学内容相结合,使课程更为生动,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2)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如邀请张梦翰、汪思佳、文少卿等教授或博士后,讲授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学生及时有效地了解人类学领域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

3)人类学热点问题讨论:要求学生主动学习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观看人类学电影,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一些相关文献,并且能够对老师课堂上留下的思考题进行认真深入的思考。在课外时间组织专门的小班讨论,对课堂上讲授的某些热点问题,或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和讨论。课后就相关感受或讨论的话题撰写讨论稿或电影观后感。这一部分作为期中作业,增加感性认识,促进学生对人类学知识更深入的理解。授课老师也会通过建成的人类学教学网站和课程微信群把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知识转发给学生,提升学生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交流与沟通能力。

4)科学研究的实践体验:分小班带领学生到生命科学学院进行DNA抽提,学生自己刮取口腔黏膜并提取自己的DNA,体验生命科学最基本的实验活动;开展学生之间的体质表型特征的测量和形态观察,亲身体验人类学的田野工作及相关研究。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学生可以亲身体会人类学涉及的科研工作和希望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应用,从而更真切体会人类学研究的乐趣。此外我们带领学生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和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人类学展厅,参观人骨标本和古人类化石模型、人类学仪器,参观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整个过程和调查所获资料,以及复旦大学人类学学科的前世今生、已有科研成果以及在国际学术界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学生多思考,多提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对人类学知识探索的热情,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能力。

5)期末考试是撰写论文,要求学生阅读一定数量的文献,撰写与人类学、遗传学、考古学、语言学、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各个人类学方向的研究性或综述性学术论文。撰写论文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查阅文献、思考问题和综述问题的能力,以及对资料分析并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