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理论课教学环境:

   《人类进化是复旦大学本科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邯郸校区的光华楼西辅楼、第三和第四教学楼的教室基本都是宽敞明亮、设施先进的多媒体教室,是理论课教授学习的第一平台。

    利用先进的教学设施和互动设备,采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方式讲授知识要点,开展人类学热点问题的讨论,并邀请一些人类学研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

    实践课教学环境:

    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生命科学学院六楼,整一层楼属于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开展实践性教学的最佳环境。其中建立有现代分子人类学实验室、古人骨DNA实验室、体质人类学实验室、计算生物学平台等,并且建立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投影、人类学实物标本展示等教学实验室,从而使人类学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学生在接触到多媒体现代化教学的同时,能身临其境接触实物标本,感受远古人类进化的脚步。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走廊还建立了一个小型的人类学研究成果展示厅,展有古人类化石标本、人类演化模型和图谱、人类进化谱系树、人类学研究用的仪器设备、人类学研究内容及田野调查过程、人类学研究成果,以及复旦大学人类学发展历史等内容。

    邯郸校区立人生物楼建立有完善的基因工程教学平台和动手操作实验平台,实验课人类基因组DNA提取验将在那里开展,学生根据实验流程在老师指导下提取自己的DNA,实践和体验分子人类学最基础的科学实验过程。

       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分馆新馆已建成,地点在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128号。新馆内有一个人类·文明展示厅,展示有大量人类化石模型和古人生活场景,以及采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展示人类起源与进化、人类的迁徙的知识。展示内容主要是由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教授们撰写的。参观自然博物的实践活动,使学生亲临其境感受人类的演化历程。

    网络教学环境:

    依托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网站,建立了《人类进化》课程网站: http://jpkc.fudan.edu.cn

    依托复旦大学教学网站,建立了校内师生使用的《人类进化》课程教学网站: http://elearning.fudan.edu.cn

    建立了《人类进化》课程微信群,便于给同学们发通知,便于解答学生们的问题,以及便于教师、助教和同学们之间的相互沟通与讨论;同时可以将最新的一些研究动态、研究成果转发给学生,使学生能及时了解最新的人类学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

建立有人类学专业学术网站http://loca.fudan.edu.cn/COCA/和人类学论坛。让学生及时了解最新的人类学研究成果,并积极参与和人类学专业人士之间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