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业习题
作业习题

小班讨论:

开展小班讨论:课后业余时间观看人类学电影、教学视频、教学课件,及查阅相关文献,针对某一热点问题或电影中的某一场景撰写观后感等,并围绕相关为题在小班讨论课上进行讨论。

观后感写作要求:有鲜明个性的标题,围绕主题来写,要有自己的想法,文字通顺、段落清楚、意思表达准确,字数以1000-2000字为宜。

讨论要求:围绕主题进行阐述,每人约5分钟,要用自己的语言表述,不能照本宣读。语言精炼,表达清晰准确。本课程的教学和讨论范围只涉及到科学和文化问题本身,不涉及政治等。杜绝有种族歧视、宗教信仰歧视、政治倾向等言论,杜绝人身攻击。

小班讨论的主题:

  • 进化论与宗教;

  • 未来的人类;

  • 食物、家畜、病菌与人类演化;

  • 气候与环境在人类演化中的作用;

  • 现代审美观与东亚人类体质的演变;

  • 都市生活与人类行为演变;

  • 中国历史上古代族群的演化与更替;

  • 东亚民族的遗传结构;

  • 人类心理和行为活动的遗传与进化;

  • 性变态浅析;


思考题:

1)试分析进化论与宗教的关系。进化论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宗教理论又是怎样产生的? 宗教理论与进化理论在人类起源与演化认识方面有哪些差异? 进化论及宗教的当代价值导向是怎样的?

2)随着大量人类化石的不断发现和分子生物学在古人类学研究领域的不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对达尔文的进化论造成冲击,达尔文在人类进化上的观点有哪些是错误的?为什么将达尔文的这些错误理论称为一揽子错误?我们应当怎样看待和评价达尔文的学说?

3)作为特殊动物的人类,在体质形态特征上与猿类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人类的发展远超其他动物界,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有哪些?食物、家畜、病菌、气候环境在人类演化中的作用是怎样的?现代食物(比如反季节大棚果蔬、育种家畜和果蔬、转基因食物、高油高糖饮食、有机食品)和气候环境等有可能会给未来人类的体质特征演化带来什么影响?

4)人类仍然在演化吗?现代人类演化的动力?人类未来演化的方向?科学技术和性选择等会影响人类未来的演化吗?都市生活与现代行为对人类未来的演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5)人类审美观由什么决定的?现代东亚人的审美观和古代有什么区别?古今东亚人群体质特征发生了哪些主要变化?审美观对人类形态特征的演化有影响吗?现代科技可能会给人类面貌带来什么变化?

6)你所了解的世界范围内有哪些重要的人类化石?它们在人类演化系统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7)北京直立人是中国人的祖先吗? 如果是,有怎样的证据可以证明;如果不是,又有怎样的证明可以证明。请举例说明。

8)在追溯现代人类的摇篮历程中,长期存在两种假说,你知道是哪两种假说? 它们的论据是什么?

9)遗传学的证据认为,东亚现代人类的起源是单祖论而非多祖论,为什么? 现代东亚人群的迁徙路线是怎样的?

10)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对哪些现代人群有贡献?它们的贡献是怎样的?

11)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什么,重要意义?

12)人类心理活动的神经基础是什么?精神分裂症、孤独症有哪些异常行为表现?遗传或者环境因素在发病中起多大作用?

13)所谓的语言基因到底反映的是什么?真的仅仅和语言能力相关的吗?语言的分化和消失为什么和所说这些语言的群体遗传结构差异相关?在演化过程中,语言是越变越复杂,还是越变越简单?

14)人类的体质表型特征是基因和自然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目前已发现的和人类体质表型相关的基因有哪些? 和我们东亚体质表型相关的基因有哪些? 推测一下可能是怎样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变化,造成东亚人体质特征的基因发生了突变? 而这一突变基因为什么会一代代地传递下来?怎样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 自然环境对人类的体质表型特征有多大的影响?

15)法医人类学基础理论知识有哪些有实际应用价值?分子生物学遗传标记如何进行亲子及亲属鉴定?哪些DNA数据可以构建数据库?

期末论文:

撰写课程论文:要求学生阅读一定量的文献,对《人类进化》一课中讲授的某一内容或某一热点问题的论述;对与人类学相关系的某篇文章或书籍的评介;撰写与人类学、遗传学、考古学、语言学、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各个人类学方向的研究性或综述性学术论文。目的培养学生查阅文献、思考问题和综述问题的能力。

论文写作要求:有鲜明个性的标题,围绕主题写作,有自己的想法,文字通顺、段落清楚、意思表达准确,论文形式规范,有10篇以上文献的阅读量,论文字数约3000-6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