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证据支持汉文化传播的人口扩张模式

2014-03-23

遗传证据支持汉文化传播的人口扩张模式

摘要

人群的文化和语言的传播可由两种模型来解释:人口扩张模型,其涉及人群的大规模迁徙;文化扩散模型,它强调种群间的文化影响,而认为人群之间的基因交流有限。欧洲人群扩张的机制争论已久,争论焦点在于,农业和语言从近东的扩散是否伴随着大量的农民的迁徙。在这里,我们通过系统地分析汉族人群Y染色体和线粒体DNA变异表明,汉文化向南扩张模式是人口扩张模型一致的,并且男性比女性在这种扩张过程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汉族人都有着相同的文化和语言,人口超过11.6亿(2000普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族群。因此,许多领域研究人员对汉文化的扩张过程都有极大兴趣。 

2004 nature Genetic evidence supports demic diffusion of Han culture.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