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kcpj  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1.追求医学知识拓展与人文素质教育的完美结合

在医学知识拓展中渗入人文关怀的元素,使学生对医疗职业的道义与责任有清晰的认识,逐步感悟精湛医术与人文情怀完美统一的重要性。

 

2.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以互动式、研讨型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探究与思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和能力的培养

在知识拓展的同时,更为关注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全方位塑造,包括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交流技能和团队合作精神等。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复旦大学的核心课程体系为国内首创,六大模块的设计内涵丰富,本课程属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模块,设计理念新颖,既拓展了学生医学与生态、生命与伦理方面的知识和视野,又充分体现了人文精神教育的宗旨,特色鲜明,在国内高等院校中尚无先例,具有领先优势。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1.教材建设

由于本课程的开创性,无形成教材可供使用,我们向学生推荐了系列参考书目。几年来的教学反馈结果表明,99%的学生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安排表示认可,认为老师们的着眼点比较恰当,视角也相当独特,对他们了解医疗职业的特点、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生命关怀意识非常有帮助,建议我们自行编写生动简洁、有针对性和趣味性的教材。目前这一工作正处于规划之中,争取尽快出版人文性和导向性更强的自编教材。

 

2.师资队伍建设

本课程的教学团队由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组成,从师资结构上强化了基础与临床的整合,保证了知识结构的覆盖面。目前有待解决问题的是师资队伍后备人才的挖掘与培养,目的在于加强教学队伍的梯队建设,保持课程特色及后劲,努力将本课程打造成为精品中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