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学方法
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本课程属于复旦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文化对话与世界视野”板块,选修本课程的学生是一个结构多元的庞大青年精英群体,涉及到文、理、医,还有留学生等不同专业、知识文化背景的大学生。课程的定位是:提高各学科学生的媒介素养,让学生运用媒介文化理论解读困扰自己的媒介文化事件。课程目标在于:(1)让学生基本掌握媒介文化理论的渊源、观点及研究走向;(2)让学生学习运用媒介文化理论分析当前的媒介文化现象。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本课程内容包括:媒介文化的一些基本知识、理论和论争等;媒介文化个案解读;引导学生思考困扰当代文化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问题。

具体方法如下:

1、理论讲述和媒介文化热点相结合。本课程在讲述理论的过程中结合个案,许多理论的讲述直接以个案为引子,先由媒介文化热点引出相关理论,运用理论阐释文化热点现象。此外,课程团队及时跟踪媒介文化热点,并根据学生的兴趣改进课堂教学。

2、多元互动机制激发学生的讨论和参与。本课程不仅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且通过学生自己制作ppt,自己主导“媒介文化论坛”,讨论发言计入平时成绩等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讨论热情和参与度。

3、引导和启发并重。当代大学生对媒介文化热点事件的解读往往受到网络舆论和意见领袖的影响,有时显得很敏锐,但难免偏激,有时也会陷入“网云亦云、人云亦云”的境地。面对层出不穷媒介文化事件,他们手足无措,因此要在教学中应坚持老师的引导作用,以理服人同时,也要鼓励和激发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对学生的观点要有一定程度的包容性,启发学生围绕中心话题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