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于体育产业特别是竞技体育产业与大众传媒之间关系的思考

主题:【关于体育产业特别是竞技体育产业与大众传媒之间关系的思考】发布人:孙雨琦 发布时间:2012-11-26

张老师曾在课上多次提到“刘翔事件”,但我认为我们不应该仅仅看到刘翔这个个例,更应该将视野拓展开来,深入思考整个体育产业与大众传媒之间的关系。

体育产业并不等于体育,那么就先来看一看体育产业的具体含义吧。体育产业是指进入市场实行商业化经营的体育活动范畴,它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体育活动自身的经营,如竞赛表演,健康消费,有偿训练,比赛门票,广告赞助等收入(主体产业);第二类是与体育紧密相关的产业,如运动服装、运动器材等体育用品的生产与销(关联产业);第三类是体育系统中各部门和各单位所开办的各种企业或商业经营活动等(体办产业)。而“刘翔事件”发生的领域,又可以细分入竞技体育产业,它是体育产业的一部分,它是指以竞技运动为商品,向人们提供休闲观赏和娱乐享受的服务行业。竞技体育产业作为娱乐业的一部分,历来就与各种大众传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当今社会竞技体育产业和大众传播媒介的发展来看,两者之间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形成了更为密切的关系。

竞技体育产业与大众传媒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而不是单向的。先来看看大众传媒对竞技体育产业的影响:为适应新闻媒介,特别是电视传播的特殊需要,竞技体育比赛也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尽量使比赛更加激烈和精彩,增加比赛的刺激性和观赏性,从而吸引更多的观众。同时,为使电视在转播体育比赛中能有更多的时间播广告,增加广告费用,许多竞技体育项目对竞赛规则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调整,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样的影响很难说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同学们怎么想呢?

再来看看竞技体育产业对大众传媒的影响:首先,由于众多读者与观众对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所产生的浓厚的兴趣和执著的热情,使各传媒纷纷扩大了自己有关体育报道的版面和增加了体育节目内容的传播时间。其次,由于体育比赛转播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要求,竞技体育不仅推动着转播技术的更新和传播方式的变革,而且还在转播时间、手段方法甚至理念上影响着大众传媒。第三,由于竞技体育比赛拥有巨大的观众与读者市场,特别是人们对重大国际比赛和高水平精彩赛事的关注程度极高,使各媒体通过转播、报道竞技体育比赛而大大地提高了收视率和发行量。这么看来,竞技体育产业对大众传媒的发展的贡献度还是很高的,同学们同意吗?

最后我们再来讨论一下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吧,如何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欢迎大家的讨论。~

 

回复1.徐欢 2012-11-26

我同意这位同学的观点。我也认为竞技体育产业对大众传媒有着很高的贡献度。竞技体育本身有着很大的较固定的受众群体,比如北京国安可以吸引一大批忠实粉丝,这可以为大众传媒吸引大量受众,促进它的发展。

 

回复2.崔皓 2012-11-26

我觉得竞技体育其实只是大众媒体宣传的内容,但是体育是共通的,是不分国界的,也是因为其特殊性使其成为大众普遍能接受并喜爱的新闻内容,引起大众的兴趣,从而一定程度上对大众传媒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回复3. 张靖怡 2012-11-26

竞技体育拉动大众传媒关注,培养了一定群体对于群众共同体的意识形态。

 

回复4. 王天蔚 2012-11-26

举个例子,竞技体育的电视直播促进了电视广告、赞助商各种商业活动的诞生,体育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传播媒介的支持。

 

回复5. 董世祺 2012-11-26

可是如果考虑到竞技体育的起源的话,显然体育赛事的初衷只是单纯的竞技比赛,是和商业以及传媒毫无关系的。

 

回复6. 康萍 2012-11-26

很显然,如今的体育竞技在大众传媒上地位不亚于演艺圈的地位。

本身体育竞技中所体现出的技巧、精神的表演性是非常强的,所以它很吸进人的眼球。我平时就非常喜欢看体操比赛、跳水比赛。

 

回复7.张雪蓉 2012-11-26

每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会带动其想关产业的发展,体育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创造了更多就业,也使更多人关注体育,关注运动,又推动了体育产业发展,两者是互相促进的。而大众传媒都是关注大众关注度高的流行的新潮的东西,体育产业作为一种发展的新兴产业,媒体必然会更加关注,而媒体的更多报道必然又会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这也是一个互相促进的关系。当然,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比如:过分夸大,选择性实事报道,但我觉得总体上肯定利大于弊。

 

回复8. 张云子 2012-11-26

我认为要处理好竞技体育与大众传媒的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树立公众形象,包括俱乐部、协会联盟或运动员的形象,所以协会和俱乐部一方面应指定专门的新闻发言人负责就有关事项与媒体联络,向公众发布信息;另一方面要聘请专业人员训练自己的成员在面对媒体和公众时如何表现,为自己和集体创造一个能被公众所接受的正面形象。对于刘翔的事情,我觉得就是在这个方面没有做好,相关部门的发言人并没有及时与媒体联络,通过媒体与公众交流,第一时间发布可靠可信的信息,才造成了现在非常不好的的结果。

 

回复9.莫开琪 2012-11-26

竞技体育产业,包括大众传媒,可以说曾经拯救了体育,更进一步带来了体育的繁荣和发展。奥运会一度面临办不下去的窘境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单纯地坚持奥运精神(体育精神的典型代表)而杜绝商业化,也许不会出现种种的丑闻黑幕,但体育的兴盛和体育精神的广泛传播恐怕也举步维艰了吧。

 

回复10. 黄雪菲 2012-11-27

好吧。作为一名运动员出生的同学,我想我可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在参加竞技比赛时的一些想法。首先,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需要一个平台去展现自己,我们日常的训练非常枯燥劳累,而支撑我们继续拼下去的心理安慰就是“即将要参加XX比赛啦,加油!”。当我们真正站在赛场上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裁判和观众。对于裁判,我们的内心多少是惧怕的,他们很难让我们找到一个投入比赛的兴奋点,而真正让我们兴奋起来的是周围观众的加油助威声。当站在赛场上的时候,听到侧台有人喊你的名字,对我们来说就好比一剂兴奋剂。运动员期待掌声,期待有人关注他们。之前的同学就已经说了,如今的人们对竞技体育越来越关注,越来越有热情。那很好啊,既然这种关注是双向的,那就必须有一个媒介把这样一种关系构建起来。所以说,就我看来,体育是绝对不可缺少媒体的支持的。可以说,媒体的推进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动力所在。这种互生互利的关系显然是有益于各自发展的。

举个体操的例子来说吧,大家一定注意到了进您的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的转播引入了一项新技术,那就是动作的分解回放模式,他可以把体操运动员优美的姿态经360度拍摄后分解播放出来,使观众更能欣赏到体操美的瞬间。转播技术的发张源于体操这项运动地广泛关注,运动员也自然能够从中获益。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