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内地学生“港狗论”事件

主题:【内地学生“港狗论”事件】发布人:余家利 发布时间:2012-10-20

 

香港中文大学一名系统工程系内地学生日前在社交网站facebook辱骂港人是港狗,随即被网民起底及电邮至中大要求该内地学生道歉,虽然他昨发表致公众道歉信道歉,但网民怒火未息,促请中大参考新加坡国立大学处理一名公开称「新加坡**人多」的中国留学生做法,纪律处分涉事学生。中大发言人指,已提醒该同学表达意见须慎言及本着互相尊重原则,望外界给予包容,让该同学有反省改过机会。

来自重庆的张文昌日前在针对水货客的光复上水站行动facebook专页「挑机」,批评港人只懂叫人家蝗虫,查实说话不经大脑,长得丑又崇洋媚之外,更加辱骂港人是港狗,令火起网民立即发起一人一电邮中大行动,要求中大开除张的学籍。

香港和内地的确存在一些矛盾,张文昌作为在中大的内地学生,或许会在香港有一些不适应而在facebook上发出该状态,并更有可能只是一句牢骚。张文昌说出这种话的确不对,但是在张文昌已经发表公众声明道歉,中大校方也表示原谅的情况下,香港网民还要逼迫校方开除该生的学籍让我无法接受。

在香港也存在一关于内地的不好的言论,而这次的事件,或许只是他的一句无心之言,就引起了香港网民的轩然大波,将本可转寰的事闹到不可开交。在当今社会,网络的力量已经不容小觑,而网民的“人肉搜索”让人感到恐怖,在这样的平台上,我们应该更加理智的思考,用一种冷静的态度处理事情,而不是采取激烈的言行。

 

回复1. 高鹏 2012-10-21

这件事情让我联想到一个词“大众的狂欢”。从这位同学的言论来说,他的言论确实不恰当,而且甚至已经过分了,所以触动了大伙内心的怒火。但是他道歉了,因为很有可能这只是他某天遇到一见不爽事情发的一句心情而已,一失足成千古恨啊。而正是因为这样一句话,大家不肯罢休了,觉得被侮辱了。

但让我们冷静下来想想,我们是不是应该多一份包容,我们确实必须让这名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受到适当的惩罚。但开除该生的学籍是不是我们狂欢过头了。网络太可怕,细小的一件事情在网络上都可能变成波涛大浪。所以,我们应该更理智更冷静,不要盲目地从众,盲目地狂欢。

 

回复2. 梁安祺 2012-10-21

作为一名广东来的学生,其实我个人觉得香港虽然已经回归了十多年,但是香港人和大陆人这条线还是分得相当清楚,一次又一次,当我在香港买东西的时候,刚开口讲了几句话,店员就会问:是大陆人吧?听完心里却是很不是滋味:大陆人怎么啦?况且,不少的大陆学生到香港读书,常常并未真正融入到香港学生中,到头来还是和大陆人在一起玩。

所以,我还是能理解该学生的不满的,但是我还是不太赞同他为了宣泄自己的不满而说出的话,毕竟,作为中国人,他应该相当清楚“狗”的含义是什么吧。现在他不是单纯的在日记上宣泄,而是登上一个社交平台来宣泄,应该预料到言论一旦发出,后果是什么。或许他不是想说香港人是港狗,他只是在针对某几个让他觉得很不爽的香港人,但是他却用香港人这个名词的话,就相当于全港岛新界的市民都被他骂了一遍啊。

 

回复3. 王丽 2012-10-21

其实这样的事情不算少见吧,在社交网络上发表带有地域性的辱骂言论往往会招致该地域网友的口诛笔伐,人人上不时会有这样的事情,言辞的恶劣不妥丝毫不亚于这句话,其中不少人是为了所谓的借机出名。这位港中大的学生也许是因为一时不爽,但在社交网络上发表这样的言论相当不妥,同时这次事件闹大更多是因为香港和内地这层更加特殊的关系,香港回归十五年了,但是就像楼上同学说的,界限还是很分明,很多方面的差距也还是不小。地域攻击是雷区,无论在哪里发表言论,都应该注意措辞、尽量冷静交流吧。

 

回复4. 张文妮 2012-10-21

我觉得如果是香港学生骂大陆人,人们肯定也会做出相同的反应。地域观一直根生地固,自动的把“我们”与“你们”的界限划分开。我觉得张同学如果在香港真心去融入和理解港人,大概就不会这样一概而论的骂“港狗”了。

 

回复5. 费珙嘉 2012-10-21

同意梁安祺同学所说,香港对于大陆一直有一种偏见在里面。在香港留学的同学基本上还是自己一个圈子,因为虽然同是中国人,但是香港人平常生活中都是说粤语,内地同学听不懂,两者就没有共同语言。事实上,大陆与香港也存在有文化与价值观的差异。而这种偏见是一种骨子里的东西,并不是说他们觉得你不好,但总有一些莫名的优越感,他们难以和你交心,所以你不了解他们,他们也不了解你。其实这种地域的优越感很常见。当我们说到外地人的时候,心里总是有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所以当自己被骂,尤其是对“外地人”骂成是狗,狗在中文语言中是一个极其侮辱人的词,因此港人的愤怒可以理解。而背后还有的是,他们身为港人的骄傲,其实在逐渐受到大陆的威胁——大陆产妇抢占香港医院的床位导致本地产妇无处居住,越来越多内地学生在港留学后与本地毕业生争夺工作岗位等等,这样的怨气都在港人心中越积越深,也许这件事也只是一个发泄的出口。

而与此同时,无论是身为外乡人的同学也好,虽然身在网络,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是基本的素质还是要有,可以抱怨,但不能因此将责任全部归结于他人的身上,随便辱骂。这样的行为,不仅自己丢脸,也在为同胞脸上抹黑。

 

回复6.李加林 2012-10-21

其实,抛开香港人和大陆人之间长久的矛盾,这种“说错话——网民愤怒人肉之——当事人道歉——网民不依不挠继续人肉之”的事件还少么?汶川地震的时候那个因为劲舞团不能玩的少女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么。诚然第一次听到那些骂人的首发帖子的时候,作为中国人的我很气愤,相信被骂的香港人也是这种感觉。但说到底谁没有正在气头上、口不择言的时候,张同学是,网民也是。尤其是,骂人这种事情本来都不需要成本的,泄气罢了。

至于香港人和大陆人的关系,虽然我也是广东人,不过一直知道内地香港就是两码事= =其实哪个地区没点差异呢,不得不说有些香港人就会把大陆和香港的差异扩大化,比如说用餐习惯之类的,什么事情都可以显得大陆人很土很没教养似的。有次看到一个网友说,他的香港朋友认为大陆人会随地吐痰(或者类似的不文明行为),香港人虽然也会,但是他们会改= =另一点,香港对大陆的归属感也很难说呢,毕竟有一次一个香港同学就和日本同学说他是香港人而非中国的,然后说完很尴尬地看看我们...反倒是,越说是一家人,就越尴尬啊。

 

回复7. 许瑞跃 2012-10-22

香港人还是挺歧视大陆人的,我觉得香港和大陆差别很大啊,硬把人家拉回归还要一系列政策来改变香港一定会有很多矛盾产生,就好像两个性格差别很大的人要当室友一样。歧视大陆人不对,骂香港人也不对。但是网络民意大部分时候比较偏激,大陆网友也很喜欢喷别人和封杀别人。

 

回复8. 孙崇衍 2012-10-22

其实我觉得这位张同学骂港人的根源还在于虽然香港回归了十多年,但是在政治经济文化上似乎始终无法融合,加之一系列社会事件例如内地孕妇到香港生产等,香港人对内地人始终有戒备甚至敌意。我觉得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俗话说冤冤相报何时了,只要克制自己,宽容大度,并且在香港时积极融入香港文化,相信内地和香港直接的摩擦会逐渐消弭的。

 

回复9. 孟逸 2012-10-22

香港和内地差别确实蛮大的,从语言到生活习惯上感觉差异都挺大,这些差异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当然也不可能在回归至今的短短几年就被磨合到水乳交融。内地学生到香港生活肯定有诸多不适应和不开心,但是香港人对内地学生的涌入也不可能保持淡定作壁上观,矛盾的产生是很显然很容易的。我认为,内地同学要是在香港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倘若有真才实学、有较高素质(能去香港读书的同学按理说都算是文化水平较高的了,为什么思想素质那么令人捉激-  -),就不必在意香港人的轻视或苛待。拿出一份淡定和宽容,向别人证明你的素养,而不是冤冤相报,用语言谩骂对方而失了体统。而香港同学也应该以更宽容和开放的态度迎接内地同学,本是同根生,减少摩擦。

 

回复10. 唐文怡 2012-10-22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今年年初孔庆东骂港狗事件,他在《孔和尚有话说》节目中评论内地儿童于香港港铁车厢食面事件,大骂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制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强调说普通话的人没有义务去学习其他方言,不会说普通话的是“王八蛋”。这件事在香港引起了轩然大波,就连我来自香港的同学在春节时都打电话过来表示不满,虽然他之后接受采访进行回应,“‘香港人是狗’的话根本不是我所说的”,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报道,主要是某些媒体“断章取义、恶意歪曲”。

先撇开媒体的因素,谈谈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孔作为北大的一名“主攻现代小说与武侠小说”教授,常常因为一些比较亢奋并带有批判色彩的言论而广为群众所关注,但从他对此事的一些评论,“不说普通话是王八蛋”,“现在我们香港回归了,但是人心并没有完全回归,还有很多殖民主义者留下的狗崽子”,“凡是用法治维护起来的秩序,说明你们(香港)的人没有素质,没有自觉,不打就不好好干,不打就不好好活,还说明什么呢?一个字:贱。欠抽”等等言论确实带有强烈的攻击性,很难让人不心生气愤,一个北大的教授竟会表现得如此欠思考与法律意识,对北大的兼容并包又有了一份理解。其实谈到这些稍微敏感一点的话题,大陆人民和香港人民很容易引发争论,其间或许真的有意识形态的差别,真的有所谓的不公正待遇。但就像楼上同学说的那样,双方都宽容与开放一点,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冲动,维护对方的权利,和和睦睦多好。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回复